今天终于有时间来写2021的总结。

      其实这个所谓的老习惯,已经有好几年没有认真坚持过了。我曾经对自己说过一句话:我们需要真正健康的生活,而不是望梅止渴的那一种。这话我反复说了很多次,反复想过很多次,却一直都没能真的做到过,直到去年。

      这三十年中,我太习惯于马不停蹄地去奔赴下一个目标。本科完了是硕士,硕士完了读博士,博士毕业之后又再一次想要出发。总是太着急出发,因为觉得不向前奔赴,时间就没了意义。于是这奔赴途中很多的停留都只是暂时,我总是告诉自己,这依旧不是最终的结局。因为不是结局,所以无关紧要,或者至少没那么重要,小细节不要太在意。可错就错在,这暂时的无关紧要的停留,其实就是生活本身。

      如果抵达了目标,却依旧没能过好这一生,那目标又有什么意义。目标总有下一个,总会更高更远,但是生活也只有一次,活在这当下每一分每一秒的机会,也只有一次。在一次一次奔赴之后,如果把目标当做意义,总有一个目标会是你无法达成的,那么在明白自己无法达成的那天,一切就都没了意义。目标的终点依旧是虚无,我们最终,都要学会在日常的平淡琐碎之中寻找意义。

      目标当然重要,远方当然美好,但是不要把远方当做生活。生活在当下,人不可以凭借望梅止渴活着。这是这一年我所明白的最重要的道理。

      在2021年,我结了婚。结婚那天是6月18日,网上正在轰轰烈烈地搞购物节,外面阳光很好。我穿了一件普普通通的有着爱心和草莓的粉色T恤,一条绣着缘结神标志的小裙子,就这么去结婚了。

      其实对于婚姻,之前已经想了太多太久。在2021年之前,我每年年初都会问自己两个问题:要不要结婚,想不想生孩子。然后会仔细地思考一下,给出自己的答案。这个提问与思考的过程,大概从我二十冒头那几年就开始了。

      一开始,想的时间很短,给出的答案也很干脆。不要,不想。毫不犹豫,干脆利落。给出答案之后,至少这一年剩下的时间里,我就可以把这件事情彻底抛在脑后,不再浪费时间去纠结。

      那时年少,只爱山河远阔,有那么多可以去探索可以去尝试。稳定的一眼看到头的生活让我觉得恐惧,我曾经那么害怕把人生就局限于此,丧失了其他的可能性。

      谁不曾梦想仗剑走天涯,看一看世界的繁华。

      后来,慢慢地,开始思考地更久。每一年思考的时间都变得更久一点。人和人之间的关系到底是什么,婚姻到底是什么,子女对人生来说到底意味着什么,和他人的关系与我们自己和世界的关系之间有什么相互作用吗。

      在某一年的时候,我发现,这依旧是一个关于虚无的问题,依旧是一个终极关怀问题。

      每个人从出生开始,就在对抗虚无。每个人都有不同的对抗方式,有的人寻求宗教,有的人借助道德,有的人是“超人”。但是不管怎样,大多数时候,我们都要通过各种联系把自己和实在的世界捆绑在一起,凭借这种联系去对抗虚无。普通人能和世界建立多少联系呢,事业、友情、家庭、子女、爱好……其实无非就是这些。

      像我这样的普通人,只有普通的事业,普通的爱好,普通的成就,这样的联系并不足以对抗虚无,所以需要和他人的联系与羁绊,无论是友情爱情还是亲情。

      在刚出生的时候,神也好上帝也好大自然也好,会给你最初的和他人的联系,那就是父母。后面的其他联系,都需要我们自己去建立和维护。所以和其他人之间的联系(包括婚姻),并不是必须的,其实取决于一个人在其他方面对抗虚无的能力。

      比如,通过事业、爱好等等其他途径和这个实在世界建立起顶级联系的人可能并不是那么需要婚姻,他们的其他联系足够强大而有力量。那么,怎样的其他联系才算是足够强大且有力量呢,这又是一个对每个人都有不同答案的问题。

     我想明白的另一个问题是,这些都是联系,联系未必是束缚。当然联系也可以是束缚,束缚也不一定是联系。它是什么,取决于你对待它的方式,是否保有自我和其他的力量。事业可能是束缚,婚姻也可能是束缚,一切皆有可能是束缚。但是,当你有一个强大的自我作为主体,一切也都有可能是与世界的联系和对抗虚无的力量。

     山河远阔,人间烟火。只要它是力量,那么就都好。

     其实在2021年之前,我从来没有想过这个人就是我要结婚的那个人。狮子座是固定宫,我们这些人似乎习惯于做好计划,让一切尽在掌控。但是这多么有趣,那些最重要的事情,生活从不曾让你自己去掌控。时间是一条河流,总会带我们抵达一个不曾预期的地方。很多时候,只能Let it be。

      我记得,一开始他说要在济南买房子的时候,我还不曾认为我们一定会结婚。我开始习惯性地惶恐并且退缩,他跟我说,没关系的,结果怎样你不要有压力,就当帮我看看房子。然而,在看房子的过程中,他却一切按照我的标准来决定。我喜欢大一点的,他说好的,小的就不看了。我喜欢带院子的,他说那只看一楼的就好。他对我说,我已经跟我的父母谈过了,买房子要写你的名字,他们跟我说,这套房子是我们送给你的,至于你再送给谁,和我们没关系。

      我最初喜欢的那套房子价格超出预算不少,可能会需要贷一些款。我就突然起了念头,说要不我把一套自己的房子卖掉,和你一起买吧,不要让银行赚利息了。那天,他开车送我回家的路上,突然摸着我的头发跟我说,这套房子,不管是我自己全款买,还是我自己贷款买,都会写你的名字,和你出不出钱没关系。那应该是第一次,我觉得,这个婚,似乎是可以结了试试看啊。

      后来,我们聊到生孩子的话题。我想要两个,他坚持说,一个就够了,随便男孩女孩都好,最好是女孩。可我依旧想要两个。他想了想又说,那老二跟你姓吧,俩娃一个跟我姓就好了。我问,如果老大是女孩儿,老二是男孩儿呢。他一脸困惑,似乎我问了一个很蠢的问题,说,有什么区别,不都一样吗。我笑了,当然这是一个很蠢的问题,只要心中有一个正确的答案。那个时刻,我突然发现,这个婚,似乎结了也会不错。

     婚后生活对我来说,至少到现在也没什么很不一样的感觉。我开始明白,对的感情和那些爱情故事原本毫无关系,它不轰轰烈烈,不跌宕起伏,不撕心裂肺,也不死去活来,对的感情并不会消耗。它总是顺理成章自然而然地出现和存在着,像空气、阳光和干净的水,像我们生活中所有洁净、温柔而琐碎的细枝末节,在每一天中显得平淡、温暖、不可缺少。婚姻的意义,正是平凡日子琐碎片段中的真心和温柔,是每一个沮丧时刻的互相扶持与拥抱,是永远可以转过身去寻找安慰的安全感。是这些细微而坚韧的东西,把人和人连接在一切,把人和世界连接在一起,去构建踏实而稳定的生活,去抵挡虚无,给你面对这个荒芜冷酷宇宙、面对一切的力量。

      我们买好了房子,一楼,带院子,学区也还行。装修从九月份开始,到现在已经花了小半年的时间。我们一点一点把它打造成了自己想要的样子。有并排放下两台电脑可以一起打游戏的大工作台,有挨得很近的他的茶桌和我的书桌,有松软的沙发和可以看电影的大投屏,有巨大的冰箱和我想要了很久的傻乎乎的掐着腰的傲娇小柜子。我们还会放很多的绿植进去,会有松松软软的靠垫和地毯,再养一只蹦蹦跳跳目光清澈的小狗宝宝。过上几年,还会有一个小朋友追着小狗跑来跑去。晴天养花,雨天赖床,雪天温酒,暑天饮茶。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 

     这就是我想要的生活了。莫将闲事挂心头,便是人间好时节。     

     想要的生活异常简单,而追寻它的道路却曲折反复。

     有时候确实需要跨过山和大海,穿过人山人海,才能最终当一个普普通通的平凡的人,才知道平凡是唯一的答案。

     2021这一年并不平顺,世界一片兵荒马乱,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挣扎和困惑。在这种时刻,我更加清楚地知道未来总会有哭有笑,顺境逆境会交替出现,但是我很开心自己不再是孤军奋战。

      2022,愿家人安康,时光温柔;愿努力都有回报,疫情早日结束。

 
热度(12)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Mint is not here|Powered by LOFTER